揭密Omega-3的「神奇功能」

來源:本站版主 | 日期:2020-04-01 18:22:10 | 瀏覽次數:1554

Omega 是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只能從食物中攝取,但卻是維持身體機能的必需脂肪酸,其中尤其以 Omega-3 對人體有明顯的助益,醫師建議,平常保養可以每日攝取 1000mg 的 Omega-3 最為適合。

Omega-3 的好處?

 

Omega-3 在人體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,腦部、眼睛、神經系統等多項器官的細胞都需要 Omega-3 來維持正常的運作。美國專業的研究團隊發現,多攝取深海魚蝦的人,因食物中富含 Omega-3 不飽和脂肪酸,較不易產生肥胖或心血管等問題。

已有多項研究證實,Omega-3 脂肪酸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,也能減少中風、心血管梗塞等現代人常見病症,對於癌症的預防也能起很大的作用,其健康功效不容小覷,建議大家都須於每日飲食中補充 Omega-3。

DHA 與 EPA 分別是什麼?

DHA 是二十二碳六烯酸 (Docosahexaenoic acid) 是屬於 Omega-3 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,是大腦、視網膜、神經元細胞中最具影響力的 Omega-3 不飽和脂肪酸。大部分醫師都會建議懷孕婦女要多補充 DHA,可以為寶寶的腦部與視覺發展提供關鍵營養,在寶寶的重要生長期間都應該要多補充。

 


EPA 是二十碳五烯酸 (Docosahexaenoic acid),與 DHA 一樣都是俗稱為身體的「超級脂肪」,其健康益處也是不言而諭。DHA 特別是懷孕婦女需要補充,因其對於腦部發展的益處,而 EPA 則是對於心血管與免疫系統特別有幫助,不僅能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,更能促進血液循環,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。

(圖/取自Vitabox Blog)
(圖/取自Vitabox Blog)

Omega-3, DHA, EPA 的功效?

全球醫學專家們經數十年醫學研究,評估出 Omega-3 中的 DHA 與 EPA 對人體有下列多項益處,幾乎是各年齡層的人,都能夠從攝取 Omega-3 中獲得明顯的健康功效:

1.抗癌:能抑制癌細胞生長與擴散,可預防或延緩癌症的發生。

2.降血壓:經實驗證明,Omega-3 有抗發炎、降血壓等功效。

3.降低三酸甘油脂:衛福部已將魚油指定作為降低三酸甘油脂的配方。

4.促進胎兒腦部發育:Omega-3 是影響大腦細胞生長重要的因素之一,建議孕婦可多補充,可幫助寶寶提升認知力與學習力。

5.預防中風: Omega-3 能讓血管不易阻塞,有血管清道夫的功用。

6.保護視力:DHA 對於視網膜和視覺神經細胞生長有幫助,也可降低黃斑部病變的機率。

7.保護心臟:經研究指出,飲食內補充 Omega-3,能有效降低心臟疾病發生。

8.維持心情開朗:經研究顯示,每週多吃深海魚類,能有效預防憂鬱,其原因就是深海魚類含有豐富 Omega-3,孕婦多補充,也能夠改善因身體不適所引發的心情憂鬱。

如何補充 Omega-3 ?

Omega-3 脂肪酸 DHA、EPA 主要含在深海魚類中,如鮭魚、鯖魚、沙丁魚、鯡魚,其中又以魚的眼窩含量最高。

 

其實不只深海魚類,植物中也可透過補充 ALA 來獲取 Omega-3 脂肪酸,如堅果、胡桃、核桃、大豆、亞麻籽油等,ALA 要在人體內轉換成 EPA 與 DHA,才能夠發揮作用。

除了透過食物,也能夠吃魚油或藻油等 Omega-3 補充品,來攝取身體所需的 DHA 與 EPA。攝取量而言,一般保養可以每日攝取 1000 毫克 Omega-3,孕婦與三高族群可以一天攝取 2000-3000 mg Omega-3。要注意的是,市售保健食品的 Omega-3 的濃度不一,若為 30%,則一顆 1000mg 的魚油,內含 300 mg Omega-3。不過因為食物中也有 Omega-3,可依照自己的飲食狀況適時補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