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C用太久眼睛乾澀?

來源:本站版主 | 日期:2021-12-20 20:20:23 | 瀏覽次數:1504

「使用 3C 一定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,使用時間不宜過長,並且要保持一定的距離……」,這些道理我們經常聽到,實行起來卻有難度,上班時使用電腦、下班後從手機獲取生活資訊、與親友聯繫,幾乎是現代人的日常,導致眼睛乾澀、視力模糊、佈滿血絲,甚至還引發頭痛等問題,既然已經無法避免使用這些 3C 產品,那麼就盡可能的透過簡單的日常保養來延緩眼睛的老化及病變,以下介紹 4 點可舒緩眼睛疲勞的方法,讓眼睛恢復明亮的狀態。

 

1. 眼睛放鬆

眼睛的組成結構其實並不是為了觀看近距離事物,但因為手機電腦的設計,使用者必須長時間近距離使用,而長時間固定焦距的盯著螢幕,水晶體和眼睛旁邊的肌肉會變得緊繃,進而感到眼睛疲勞與不適。如果要讓眼睛放鬆,就可以讓眼睛動一動,如用眼 50 分鐘可以望遠休息 10 分鐘,或是上下左右轉動,讓眼部肌肉放鬆。

▲眼睛疲勞。(圖/女子學)

2. 按摩眼周

眼睛疲勞大致分為眼球疲勞與眼周肌肉疲勞,輕輕按摩眼周可以舒緩肌肉,而在中醫的說法裡,眼睛附近有許多穴道,像是攢竹穴、陽白穴、絲竹空穴、承泣穴、四白穴、童子髎穴,以及很有名的太陽穴,都能有效舒緩眼睛疲勞,沿著眼窩輕壓就可以刺激這些的穴道,不僅能達到放鬆眼睛的效果,同時也能預防眼睛過勞而產生的疾病。

▲眼睛疲勞。(圖/女子學)

3. 熱敷眼睛

眼周肌肉使用過度時會充血,進而出現僵硬、疲勞等問題,可以適度使用熱毛巾或蒸氣眼罩熱敷,讓血管擴張,加強血液循環,同時也能增加淚液分泌,改善乾眼症等眼睛不是症狀。要注意的是,熱敷溫度不能太高,否則反而會傷害眼睛,且若眼睛正處於感染、紅腫的狀態,千萬不要熱敷,以免發炎反應更加劇烈。

▲眼睛疲勞。(圖/女子學)

4. 補充營養素

修復眼睛疲勞,葉黃素有極大的功效。葉黃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,一些常見的食材,如菠菜、地瓜葉、胡蘿蔔、高麗菜、番茄、雞蛋中都可以獲取,也可以將中藥材常用的枸杞、菊花泡茶喝,當作保健飲品,從天然食材中取得這些營養素是身體最容易吸收的,但現代人經常外食、營養不均衡,也可以透過葉黃素、維生素 A 這類的保健品補充所需營養素。

▲眼睛疲勞。(圖/女子學)

透過眼睛「看」,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最直接的方式,每天從醒來張開眼睛開始,都是眼睛的工作時間,再加上生活型態的改變,長時間使用 3C 產品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事情,也因此眼睛疲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,如果可以的話,每天利用一點時間執行上述幾項方法保養眼睛,不但可以防止疲勞,也可以降低眼睛老化的速度。



原文網址: 3C用太久眼睛乾澀?4招簡單保養改善疲勞 不化妝也超有神 | ET Fashion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fashion.ettoday.net/news/2003580#ixzz6xpcgJ8NN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